菲儿

【澜巍】之子于归(一发完)

叶游川:

这是一篇迟到的中秋贺文


非常喜欢p大初稿里赵淮南这个名字,于是这里借用来作为赵云澜某一场前世的姓名


原著向,轮回梗


先虐后甜!!!后甜!!!甜!!!


















“先生这边请。”




沈巍微微颔首,理了理衣襟,跟在管家的身后走进了这个宅院。




赵家小公子赵淮南,自出生以来体弱多病,灾厄不断,目能视鬼,被无数阴阳先生断言八字过轻,活不过双十。赵家家大业大,家主心急如焚,张贴告示广而告之,若有能者为犬子增福添寿,将以黄金万两相赠。




然而眼看着赵淮南二十生辰降临,前来应召的人却越来越少。赵淮南如预言般一病不起,日日梦魇不断,面上简直肉眼可见浮着死气。老夫人背地里偷偷抹眼泪,吩咐着下人去准备着寿衣和棺材。




沈巍就是这个时候出现的。




他一迈进这个院子,日夜纠缠着赵淮南的厉鬼们瞬间尖啸着散了个干净。他站在赵淮南床边,手指画了个符印贴在小公子眉心,躺着的人原本痛苦挣扎的表情一下子就平静下来。




跟在沈巍后面的人看的目瞪口呆,赵淮南的母亲简直要给他跪下求他救自己孩子一命。沈巍眼神半分不曾离开过床榻上的人,背对着众人的视线炙热又温柔,像是看着自己刻骨铭心的爱人。




“昆仑……”




他嘴唇一张一合,却并没有发出声音。他守了这一世的昆仑二十年,也就只有此时此刻,趁着他熟睡,才敢离他这样近,才敢这样看着他,才敢无声的呼唤他的名字。




他并没有溺进去多久,周围的人没感到半分异样,他就神色如常的转过身来,一样一样的吩咐着。




赵淮南当天傍晚就醒过来,却被告知按照沈巍的吩咐,他三天里一步也不能踏出这个屋子,也不能见到任何人。一门之隔,门外的小院里设了祭坛,沈巍盘腿坐在祭坛前,安安静静的望着紧闭的房门发呆。




赵淮南毕竟还是少年心态,一被禁足下意识的赌气。醒过来吃了饭,在屋子里转了两圈,实在没什么可做,翻出一本《诗经》坐在窗户底下读着。




“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。之子于归,宜其室家。桃之夭夭,有蕡其实。之子于归,宜其家室。桃之夭夭,其叶蓁蓁。之子于归,宜其家人。”




沈巍听的一清二楚。赵淮南读的深情款款,好像是念给什么人。




沈巍当然知道他念给谁。




和他青梅竹马的姑娘,活泼可爱,娇俏大方。两人早已互通心意,那姑娘也不在乎赵淮南是不是命不久矣,不顾家人的反对一门心思要嫁给他,在城里也是一段佳话。




沈巍看见过两人相处的场景,赵淮南脸上的笑如此真心实意,想必也是真心喜欢那个姑娘。




那便足够了。自那以后,沈巍每每见到那姑娘来找赵淮南,便立刻转身离开,不愿再看。




屋里赵淮南将这一首反复读了几遍,声音就消失了。沈巍调动能量聚于双目,再睁开眼,薄薄的木门形同虚设,他清晰的看到赵淮南洗漱宽衣,然后睡下了。




他贪恋的看了好一会儿,隐隐作痛的心脏似乎好了些。他站起来拍了拍衣服。今夜无风无月,星辉奕奕,他从来无心赏这美景。丝丝缕缕的黑气蔓延上身体,月白色的长袍变成漆黑如墨的颜色。他戴上兜帽,雾气堆积在他脸前,再也辨不清他的面容。




地府倒是灯火通明。判官战战兢兢的引着路,还是忍不住回头劝道:“大人,擅改生死簿所付出的代价,古往今来没有几人承受得起,还望大人三思啊……”




沈巍沉默的跟着,没有任何反应。判官并不关心沈巍要付出什么代价,只是生死薄一改,整个地府都要收到影响,如此大的阵仗只为了区区一个凡人多活上几十年,哪怕那人是昆仑君的转世,也怎么想怎么得不偿失。




这一世死了,再守下一世就是。斩魂使大人对昆仑的每一世都如此竭尽心力,他自己又能支撑多久呢……




判官猛然想起斩魂使对昆仑那执拗到可怕的执念,实在不敢再劝,到了存放生死簿的地方,就点头哈腰的飞快退了出去。




沈巍伸手取出那破破烂烂的簿子,慢条斯理的翻动着,似是查看过无数次,要找的东西在哪个位置也记得一清二楚。




他苍白的指尖摩挲着那个名字,黑雾后的眉眼都柔和下来。世人皆问他值不值得,要用难以想象的代价去换昆仑一世长生,却不知对他而言,倘若天平的那一端是昆仑,便丝毫没有选择的余地。




他将精致的匕首刺进心脏,鲜红的血滴滴答答的落在石砚上,混着朱砂调和成诡异的颜色。他执着笔,笔尖蘸了些调出来的“墨”,就往那页泛黄的纸上点去。




笔尖将将触及还未动作,沈巍便感觉铺天盖地的威压一瞬间包裹住他的全身。他喉头一甜,一口精血让他硬生生咽回去。心脏仿佛被人肆意揉捏着,全身骨骼都被挤弄的咯咯作响。




冷汗淌到鼻尖,悬而未落。沈巍竭力控制着颤抖的手,划下第一笔。




一声闷哼。鲜血还是从唇角溢出,细细的一缕流到下巴上,没进漆黑的袍子。沈巍分外庆幸并没有其他人在场,也就没人看到他如此狼狈的样子。五脏六腑的剧痛让他几乎站立不住,只想倒在地上惨叫出声,却还是死死咬着下唇,手指关节用力到泛白,又在薄子上划下颤颤巍巍的一笔。




沈巍咬破舌尖,强迫自己维持着清醒。他内里的衣衫几乎被冷汗浸透了,胸口本已瞬间愈合的伤口却重新裂开,鲜血汩汩流出。第三笔划下,沈巍猛的躬身揪住胸口的衣料,抑制不住的呛咳起来,血从口中喷溅的到处都是,最轻微的动作都能带动体内一阵钻心剜骨的痛,身体也不知是咳嗽带来的震颤还是痛苦难当下的生理反应,不住的抖着。




他几乎要失去意识,手中的笔滑落到地上的一瞬间,笔、砚台、以及其中颜色诡异的“墨”全都幻化成烟消失不见。




以骨为笔,以血为墨,承万古圣贤之怒。




每日三笔,历时三天,方可改完生死簿。




沈巍用手背擦掉嘴角的血迹,将生死簿合上,放回原处。黑雾重新笼罩上他的身躯,他步伐稳健的走出地府,旁人压根不敢上前。




他看起来根本不像一个刚刚用自己百年功德换别人十年安康的鬼。




沈巍回到赵家宅院时,正看到后院的围墙外,一个姑娘倚在墙边,手捧着一本书,和墙里的人和唱着。




“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。之子于归,宜其室家。”




“桃之夭夭,有蕡其实。之子于归,宜其家室。”




“桃之夭夭,其叶蓁蓁。之子于归,宜其家人。”




姑娘脸上是羞怯又幸福的表情,沈巍恍恍惚惚的看着,只觉得这场景美的像一幅画。




他悄悄的躲进阴影里,就像过去看着赵淮南的二十年,就像过去守着昆仑转世的千千年岁,就像他今后还要独自走下去的漫漫长路。




那些阴暗的,龌龊的,沉重的担子,都交给他一个人就好,他的昆仑就该是这样,生生世世美满幸福。




哪怕那幸福里没有他也不要紧。




沈巍垂着眸子,他不愿想也不敢想。他从不奢望能站进那幅美梦,他只要能看着就好,若是能为昆仑做上什么事,付出些什么,那才真正叫他欢喜,叫他欣慰。




第二日是以二百年换二十年。




沈巍再次迈进院子时脚步飘的厉害。饶是他恢复能力惊人,被那能逼疯人的剧痛消耗掉的体力和精神却难恢复。




幸好他是无魂之人,不至于伤到魂魄以致无法行动。




他小小的庆幸着。他状态实在不好,后知后觉的反应过来自己似乎撞上了什么人,一袭鹅黄衣衫的姑娘惶恐的道歉,他回过神来摆了摆手,示意莫要在意,临走却被拽住了袖子。




“先生,您,您神通广大,定能让淮南长命百岁吧?”姑娘弦然欲泣的看着他,语带恳求。




这是赵淮南的未婚妻。




沈巍眼神一下子冷了起来。戾气抑制不住的散发出来,瘦小的人类被吓的瑟瑟发抖,根本说不出话。




他当然会。




但她不配知道。




沈巍并没有回答,转身便走了。




小屋的窗户“啪”的一声关上了,似乎是故意给什么人看。沈巍并未在意,专心的在赵淮南的屋子周围布下一个个驱鬼安神的咒,还画了个以身养人的阵,自己坐在阵眼处。




自己下的吩咐给他禁足,还对他心爱的未婚妻冷脸相向,他不愿意看他是应该的。




昆仑失了左肩魂火,转世为人便极易招些不干不净的东西。沈巍身为鬼王,体内又有昆仑神筋和亲赐神力,以这温养昆仑转世再合适不过。




这事沈巍已经在昆仑的转世身上做过无数次,如今自然驾轻就熟。金色的能量顺着繁复的阵法纹路流向赵淮南,沈巍本就不好的脸色苍白的有些透明了。




但他透过门墙注视着赵淮南的目光,却是一如既往的眷恋和甘之如饴。




第三日是以五百年换五十年。




这次沈巍差点没能迈出地府。判官等了很久,差点以为他出不来了,就见沈巍如过去两天一样走了出来。




如果忽略他凌乱不堪的袍子和微弱的气息的话。




还没等判官问出什么,沈巍就好像害怕赶不上什么似的离开了。




赵淮南命数已改,从此长命百岁,一生顺遂。




万两黄金摆在眼前。赵淮南禁足已解,却仍紧闭着房门。沈巍看了一眼,回头对赵家家主道:“我不要黄金万两。我只要令公子床头左三寸处放的那枚玉佩。”




家主惶恐不安,赶紧叫人去取。不一会儿赵淮南的房间里传来争执声。




“我敬他做法救我,可轻易要人定情信物是个什么道理!”




赵淮南语气愤慨,下人赶紧低声哄劝着,好一会儿才从房里出来,手中拿着那枚玉佩,毕恭毕敬的交到沈巍手上。




沈巍盯着手里的玉佩。他不知道这是他们的定情信物,只是看着赵淮南夜夜放在枕边,想着这东西上沾染了他的气息,只想要来做个念想。反正赵淮南命局已改,往后都不用他照看了,他也该回千丈黄泉之下领私动生死簿的罚。




却没料到赵淮南如此宝贝的东西是他和别人的定情信物。沈巍心底的阴郁差点压抑不住,几乎要把手心的玉碾成粉末。




却终究舍不得。




沈巍看了好一会儿,将玉佩妥帖的放好,便迈步走出这院子。




有什么人和他擦肩而过。




房门“吱呀”一声被推开。




“小巍!”




沈巍脚步猛的一顿,不敢置信的转过身。




好一幅有情人终相见的美好图景。赵淮南抱着那姑娘转着圈,脸上是纯粹的欢喜快乐,周围的人其乐融融的看着他们,没有人注意沈巍的神色和目光。




真巧,真巧,原来那姑娘也叫“薇”。




他终究是个没资格站进去的过客而已。




沈巍终于敛了神色,一步一步的走远了。








沈巍睁开眼睛时,天边刚蒙蒙亮起一层灰蓝。




赵云澜在梦中似有所感,嘟囔一声翻了个身,胳膊自然而然的搭在他腰间。




沈巍眨了眨眼睛。不知道为什么,这些日子的梦里,他总能回忆起独自守着昆仑世世轮回的情形。明明那些时光已经久远的蒙上一层灰,在梦里却好像又亲身经历了一遍,连心痛的感觉都如此鲜明。




大封已破,尘埃落定,鬼王成圣,昆仑归位。大抵是自己患得患失了太久,猛然得到了梦想拥有的一切,总觉得不真实。




他翻身下床,动作娴熟的在赵云澜额上印下一个吻,转身去厨房准备早餐。




他自然也没看到那一吻后赵云澜睁开了眼睛,眼底满是无奈和心疼。








赵淮南看到了那个男人。




他抱住扑过来的未婚妻,惊喜之下喊出了她的名字,无意中对上了一双仓皇又小心翼翼的眼睛。




他被这眼神中更深沉的爱和恨震惊住了。




那是多漂亮的一个人,多美的一双眼睛。




赵淮南不难猜出他是这几天为自己改命借寿的高人。




但他为什么这么悲伤又孤独?




他是谁呢?




赵淮南还没来的及看的更清楚一些,那个男人就转身离去了。








他是我的小巍啊。




赵云澜想着。




他是我的小巍,是我生生世世的爱人,是我万载浮沉后的唯一。




昆仑神力觉醒,他每一世的记忆也在逐渐回转。沈巍身上本就有他的魂火和筋骨,自然受他影响,每晚和他做着同一世的梦。




赵云澜越恢复多一些记忆,心中就多一分歉疚和疼惜。




沈巍从不会说自己的委屈。他总是将能忍的默默忍下,忍不了的逼的自己鲜血淋漓还要忍下。赵云澜心疼他,却不知如何安慰。有些事话说出来矫情,沈巍也不需要这些,便只能用行动表示。




沈巍晚上下班回来的时候,在冰箱上发现了一张纸条。




“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。之子于归,宜其室家。”




“桃之夭夭,有蕡其实。之子于归,宜其家室。”




“桃之夭夭,其叶蓁蓁。之子于归,宜其家人。”




他没出息的红了眼圈,将纸条珍而重之的收好。




第二天下班回来,他又在茶几上发现了一张纸条。




“燕燕于飞,差池其羽。之子于归,远送于野。瞻望弗及,泣涕如雨。”




“燕燕于飞,颉之颃之。之子于归,远于将之。瞻望弗及,伫立以泣。”




“燕燕于飞,下上其音。之子于归,远送于南。瞻望弗及,实劳我心。”




“仲氏任只,其心塞渊。终温且惠,淑慎其身。先君之思,以勖寡人。”




第三天是在办公桌上。




第四天在床头。




第五天沈巍终于在鞋柜里翻出赵云澜藏的严严实实的盒子。打开一看,满满的小纸条,诗三百缠绵悱恻的句子让他写了个遍,古朴大气的毛笔字,带着独独属于昆仑的庄严沉稳和狂放不羁。




字字简直都能看出一个“爱”,沈巍如此熟悉他的一个人,顿时就红透了脸。




沈巍竟不知道赵云澜什么时候背着他写了这些,也不知他是什么时候赶在自己前面回家放好纸条的。钥匙开门的声音传来,他来不及收好盒子,也来不及掩饰通红的眼圈,直直的望进推门而入的赵云澜眼里。




“怎么啦媳妇儿?”赵云澜吓了一跳,视线转移到沈巍手里的盒子,立刻就明白了大半。他不太好意思的摸了摸鼻子,小声嘀咕道:“早知道应该放对门的……”




他还没放完呢,这么快就被沈巍找到了。




不过这点挫败哪能打倒赵云澜。他嬉皮笑脸的凑过去揽住沈巍在他脸上亲了一口,邀功道:“怎么样媳妇儿?有没有被老公的浪漫感动啊?”




沈巍红着脸推开他:“你……你干什么做这些,我又不稀罕……”




媳妇儿要面子啊。赵云澜心底长叹一声。




“好好好,你是不稀罕,可我就愿意给自己媳妇儿写情书啊,这你拦不住吧?”




沈巍嗫嚅着移开了视线。




沈巍自己是不知道,在赵云澜记忆里,沈巍看着他和其他人念着“之子于归”时,神情是怎样的哀怨和凄凉。




现在回忆起那神情,都能让赵云澜心疼到心脏抽搐。




他捧着沈巍的脸,毫不客气的吻上去。沈巍被他一个长吻亲的晕晕乎乎,温顺的被他抱在怀里。




“小巍。”赵云澜一下一下顺着他的头发,却又不知该说些什么了。甜言蜜语自不必说,海誓山盟又没有必要,沈巍对他足够深情也足够信任,他便只能一遍一遍的唤他的名字,像是在说世间最美的情话。




之子于归,再无离散。




这便已经是了。




END.



评论

热度(3001)

  1. 共9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